4/29/2005

加入軟性文章制衡過長文章——舊文重貼

問句



回去
回去是一種塞壬的歌聲
銘刻在密閉房間的空氣裡
恒定具體。於是看得明白
是街上流行的歌詞
粵語,輕率,單調,感傷
身體核心裡,風暴一樣的感傷

如何不使用相同的路徑
如何反駁自己訂定的藥方
如何不遣動指尖熟稔親密的詞彙
尤其在憂愁時節
沿途一切風景,如何
不讓人聯想早已看透的明信畫片
聽到的粗話,如何不呼喚
昔日的羞辱經驗,他人的貪婪
如何不令自己畏懼貧窮
如何證明你的是次了悟
與上一次確切不同
如何擺脫對靜態的信仰,當我承認
始終高速轉動又渴望安息
且自比為一顆懸在宇宙末緣的星星
傾向於改變主意。風暴
如何不是確認與穩定

風暴裡顛簸不破的蒼白鏡子
表現憂愁面容
它必須是不可信的
我固執的問句
讓我飄流在燃燒的沙漠
一片極光的空白是憂傷的本體
我敲動所有牆壁尋找喻體
在我想像的窮途裡
我還是我自己的塞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