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7

有今生冇來世


1. 南華早報出了糟糕的報導,連eli都來跟我說。暴民論述的機器已經啟動,近日我大概沒有時間寫blog,大家在各處幫幫忙。一路以來,保衛皇后碼頭的人士,搞過音樂會、文化沙龍、社運夜話、與議員及專業團體諮商,拼命寫文章、出民間規劃,寫詩、戴皇冠、切蛋糕,又知性又抒情又cutie,人人有目共睹。我不信種種事實的累積,比不上口是心非的抹黑。

抹黑的恐怖之處在於,抹黑之處隱藏在文字中時總是顯得順利成章,activist = 激進 = 衝動 = 會打人,而被襲擊的「自然是」與activist「對立的」工人 = 警察 = 官員。但,如果大家來過碼頭觀察幾小時﹝有經驗﹞,就會知道事實剛剛相反。最擔心人身安全的,是在碼頭廿四小時留守的抗爭者。這三個月來,我們坦蕩蕩地面對市民﹝支持的和反對的﹞,坐在簽名枱前的鴻姐和其他人,每天不知被辱罵多少次。有人在凌晨四點鐘到碼頭搗亂,有人光天化日撕毀市民簽名的大布並打傷本土行動的成員。在碼頭值班的人,夜夜提心吊膽,不得安眠,害怕不知名的人上前襲擊。

2. 林鄭一手硬一手軟,衙前圍道、灣仔街市都獲得了某程度上的優惠,用以分化民間力量。作為希望這城市好一點的人,我們樂見其它朋友的爭取有成功的機會。作為站在最前線的人,會被邊緣化得最厲害,這是我城、及世上所有抗爭的苦楚,我們願意吞嚥。但最後最後,我希望我們仍是站在一起的。不是只為了我們任何一方,而是因為民間的團結,才能令城市有機會變好。

3. 文首那幅圖還算漂亮吧?碼頭旁有艘船,天天挖海底淤泥、準備填海。每天從早吵到黑。有時在碼頭,你會看到很恐怖的海。特地拍下。用來問自己:即使是這樣的海港,也要守護嗎?是的。也要守護。

我困頓在未完成的工作裡。朋友們的行動給我激勵。決心激發決心。有今生,冇來世。林鄭月娥星期日到皇后,當日是重要日子,她一離開,最高戒備就啟動。我用最大的誠意,邀請朋友們在29、30、31三日,到皇后來。一起創造歷史,一種自己認同並投入的歷史。有今生,冇來世。

4. 本週第二次在皇后開會,到凌晨兩點(第一次四點)回家,看見下面的留言,便覺得,幹嘛要忍這種人。連林鄭都沒敢把這麼低層次地惡毒的話說出口。自己犬儒又邏輯混亂,還要當煽動派,人必先自侮,然後人侮之。如果不是明早還有事做,關於冷嘲熱諷和低智暴民論述之來龍去脈,我還可以說清楚一點。現在大家先來把這種人認清楚。

CS_Fong said...
塔利班殺了南韓牧師,你有沒有感覺?
一群有信仰有熱誠的有心人去協助被世人遺忘的阿富汗,本著至善的目的得到致哀的下場,為可連他們所相信的神也不保佑他們...
等陣.傳道本身的文化侵略和道德判官意識已不消提,以為自己有資格大發慈悲普道眾生,其實是以自己的無知,抬高自己狗眼看世人.
朱凱迪很好,他認識及尊重社會的多元.
但你是垃圾.
有種就在林鄭面前自焚,否則你只是和拉登一樣,只懂叫人自殺式襲擊自己做縮頭烏龜,懦夫.
7/27/2007 02:49:00 AM

回覆CS_Fong:

從你的文字裡,我們得到的訊息就是,你正在鼓勵我在林鄭面前自焚。

「有種就在林鄭面前自焚,否則你只是和拉登一樣,只懂叫人自殺式襲擊自己做縮頭烏龜,懦夫.」這話是你說的,你記住了。

我從來沒有叫過人自焚;本土行動也沒有任何人說過要自焚或者叫任何人自焚;叫人自焚的,只有,你一個人。如果叫人自焚自己卻不焚便是烏龜,我倒想知道你有沒有興趣在林鄭面前自焚,你是不是懦夫、縮頭烏龜。

如果你喜歡談自焚,我建議你到http://aster2501.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20.html
此人一向喜歡對抗爭冷嘲熱諷,是目前唯一提到會有抗議者自焚的人,你們這麼合契,真有趣。

另 外,不好意思,我不應該挑剔別人的語言能力,但我實在搞不清楚你的邏輯。「抬高自己狗眼看世人」,那麼「自己」是在高處還是低處?如果自己在高處世人在低 處,就不用「抬高眼」了;如果是自己在低處世人在高處,那麼「抬高狗眼」就不成貶義,而且我樂於承認自己要「抬高自己狗眼看世人」,算是「俯首甘為孺子 牛」的一個parody。(題外話,我和我的狗溝通不來,我也很希望自己是一隻狗。)我也樂於承認,我是垃圾。你才是人。

以前小學的學能測驗常考這種邏輯題,你考過嗎?要求你先通過小學學能測驗才來跟別人說話,是不是太harsh了?

7/27/2007 04:04:00 AM


5. 面對看客,我當然是回去讀魯迅。3.18慘案後,魯迅寫「但我卻懇切地希望:『請願』的事,從此可以停止了。」他寫了一篇又一篇,真的不是反話(魯迅的irony本來天下無雙),始終沒有露出母親式的維護姿態,而那心中的憂傷關切,不以修辭流露,而是透過行動。重複的行動。重複的書寫。他心裡一定很難過。如陳丹青寫,魯迅嫉惡如仇,卻心腸太軟,他只是見不得殺人。讀著幾乎就伏案大哭。

而我為什麼在這時候去看魯迅?不是為激勵自己,而是為了安慰朋友。中國歷來,都講苟存性命於亂世、魚相忘於江湖。我那些美麗的朋友尤其如此,但求我平安快樂、又靚又乾淨、有得食有得訓,多於我或城市未來怎樣。看過魯迅,我已經從最有深度的基礎上,理解並銘記朋友的心意了。我會非常聰明而且平安,請朋友支持我,大家支持保衛皇后的抗爭。星期日,來皇后碼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