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7

碼頭封了,切割已經開始,大家都預計我心情會壞,但原來,寫blog的時候心情最壞。流著眼淚都可以繼續hold會,但寫blog時心情很壞。以為哭過了就好,但寫blog時心情還是很壞。

人可以有多少個人生呢?一向重視文本多於作家(起碼在口頭上),但見到張的字跡(文章自然早已讀過),連續地一個個字地讀,還是很驚動。算不上張迷,只是從中二開始看她的小說,覺得不懂,每隔兩年重看一次。最近不少人忍不住要寫Brett Anderson,我也不好意思說關我事。今天見塵翎寫「最好的都不屬於我」,有時我實在是不敢說出口——作為一個汪暉粉絲,他要離開《讀書》了,我看著架上那寥寥幾本《讀書》,心想,你好意思說你是汪暉粉絲嗎你?

汪暉:迷茫是探索过程中的常态,这不是问题。问题是新的思想封闭症的出现,也就是在讨论中不承认 自己的迷茫,总想拿自己的常识当绝对真理,甚至对别人的思想探索采取敌视的态度。我在这里只是做一点假定:假定十多年前,知识界的主流不是否定或扼杀有关 自发私有化及其危机的讨论,我们的国企改革也许不至于产生如此众多的问题?假定在我们反思发展主义问题时,知识界的主流不是将这些思考当做无关痛痒的胡言 乱语,我们的生态危机和社会分化也许不至于如此严重?假定我们早一点对全球化过程的霸权的和垄断的构造进行思考,也许我们在许多方面上会做得更好一点?我 提这些问题的意思不是别的,而是强调心灵开放的重要性。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有些知识分子不愿意面对问题,而总是将矛头对 准展开讨论的思想平台。在我看来,扼杀思想空间和拒绝反思是危险的。

「心靈的開放性」這麼普通的原則能說得這麼鏗鏘,乃是因為學術研究以付出令人昂首挺胸。床邊的書櫃,叫「無用之櫃」。第一層是關於現代性的理論,第二層是當代中國狀況、中國當代文學評論,第三層是比較專門的文學理論。蔗渣板,難免壓得彎彎的。不論興趣、單講生存,如果不回到學院,無用之櫃裡的書就是無用的。說到運動,我也未想到怎麼把無用之櫃的書用到運動裡,首先就是因為大部分都還未看。學術令人堅定,興趣令人歡快,運動令人澄明敏銳。浮游者難免心情壞。下星期急風驟雨,一口氣也不能喘,徹底禁足寫寫寫,但並沒有接近過無用之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堅強起來,
才不会丟失温柔."
--che?

by 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