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08

健康工作.萬念俱灰(昨日版)

1.
看now tv24小時新聞台,真會感覺置身一個不同的世界,比較令人心平氣和,因為該說的話有人替你說了。報導的新聞不多,但有脈絡有深度,有著隱性的規勸意識。知性而平民,編輯向度有力,比如有別於鋪天蓋地的「辭工去炒股」和唱好新聞,now一直在講美國次股危機,這些天連日來主播會remark今日股市蒸發左n百億,我是這樣從反面來認識股市的魔幻。今天跌破牛熊分界線,新聞重組了97年來的升跌史,一分鐘不到,也覺可歌可泣——看,在新聞裡我還學懂了什麼叫牛熊分界線。

其實從皇后清場那天股市大跌開始,我就在想要寫一下股市。其間還重看《大時代》作資料搜集。股市瞬間萬變?讓我們徹底逆行回到過去。

2.
原來葛福臨佈道大會曾使用5條頻道將過程廣播至澳門及元朗等地,根據佈道大會的場刊,列明會即場廣播,所用頻道亦是在現時電台所用的FM88-FM108頻譜之內。噢噢,原來宗教人士早已公民抗命,以行動支持民間電台!榮耀歸神!

3. 本該昨天update,但還有一件未寫完,拖了一天。拖了一天還是寫不完,乾脆先貼上來再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完排球,等你篇股市

Eric Spanner said...

「瞬息萬變」,只是股市的一面。不是常說「市況牛皮」嗎,沒錯,那也是另一面,然而它該比大上大落的時日多和長。套用批判社運報導的話說,瞬息萬變像是傳媒過度聚焦的衝突場面,牛皮市就是策劃、對峙、枕戈待旦一類——但是股市因為看來有錢有影響力,加上新聞行業的傳統,總有留給它的欄位。

也不用只回到九五前,韋家輝筆下的幻想股市;爬梳過去五六年的財經版,就可以看到一個螺旋的,蜿延而進的世界,從沙士前後的谷底至當下。

也想知你怎看股市,以至投資。

我看,此地的左翼論述沒有叫你不供強積金不買股票甚麼的,甚至會討論資產增值稅,但在在會告訴你,投資銀行塗炭生靈,金融世界結果令第三世界陷入水深火熱,上市公司(包括那些沈實的工業股)血債斑斑。沒餘錢(除了那5%)投資也罷,有丁點敏感(如我?)的朋友,買了股票也誠惶誠恐,覺得背叛了人民事業。另一種蠱惑是,看投資專欄,就算批判地看,會被同化嗎?

回到社運界,眾人力有未逮,會叫人參與股東行動,卻未能叫人把錢投資到正義事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