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若使好風如水

易.五十九:風水渙 上巽下坎
渙:亨。王假有廟,利涉大川,利貞。
——「說而後散之,故受之以渙;渙者,離也。」(〈序卦傳〉)

渙,亨。王假有廟。利涉大川,利貞。
象曰:風行水上,渙。先王以享於帝,立廟。
  
初六:用拯馬壯,吉。
象曰:初六之吉,順也。
  
九二:渙奔其機,悔亡。
象曰:渙奔其機,得愿也。
  
釋義

互卦 二十七:山雷頤
頤,貞吉。觀頤,自求口實。

釋義。

變卦 四十二:風雷益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釋義。

就像我們一直相信著那樣,離散乃上策,自己養自己,而後則有利。正路如此,我都不知為什麼實行起來這樣難。而無論怎樣,面前都是橫亙難渡的大川,好像非要渡渡大川才能顯「利」。其實回過頭來一想,渙卦是風過水上,憂愁散如漣漪——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不如當一個悠閒怔忡的失眠者也罷?回過頭來,還可以恍惚看到隔著歷史長夜而炯炯射來的一雙他者之眼,一聲鬼魅般的嘆息(誰是鬼魅呢?其實是自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法忘記你給我的侮辱。在眾人前冤枉、誣衊我,否定我曾努力做過的事,你的霸道也使旁觀者暴露了他們的虛偽和冷漠。你把自己的過錯推諉到我身上,說盡所有過份的話,用你橫蠻的邏輯,把對我的剝削,說成了為了避免更大的剝削。你把腳踏在像我這種失敗者的頭上,才有今天的位置。
我不會殺死自己,但我希望你消失在這世上。可喜的是,這種事終於有天會發生。

Anonymous said...

想了老半天才想到你是誰。也許還猜錯了。

能夠像你這樣把自己看得這麼重,真是一件好事。受人疼愛如你,還要緊守「失敗者」的位置,如此重視「失敗者」的位置,絕對正確。如果你的希望是我消失在世上,那麼正如你所說,這是遲早的事,願望這麼容易達成,也是一件好事。而且我也希望自己消失呢,是以我衷心希望你如願以償,同時欣賞你的性格及行事風格。我並不是為了激怒你才這樣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