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1

翻轉

photo by: Luigi Parisi (這相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熊一豆)




總是在節日,那些時間的關節,就發現自己在相反的道路上,無論如何從俗隨喜理解同樂切實常識,你就是根本在另一條道路上。03沙士是我與大眾最感接近的時候。

1. 消費
都說今年好景,庫房又水浸,加薪,花紅,退稅。我卻是收到追稅單,及預繳四倍的稅項。另一方面收入銳減,每月收入將較去年減少近萬(接下來驚嘆會是:那你怎麼生活?/原來你有這麼多收入!)。

今年衣服不大減價,或我買來買去都是15-18度穿的衣服(以致常常被問:你的冬衣還未在箱底找出來嗎?哎,懶得找出來),總之好幾次買後都後悔,覺得錢該花在別的地方。另一方面,出旺角書店較少了,所以去一次往往都是買得肩作痛臉發綠方罷。

總之,今年必須嚴守以下紀律:
1. 每日最多只搭一程的士。
2. 每日在衣飾或書的開消費若在500以上,該週必須另寫一篇文投稿作補償。
3. 每季必須另有一項工作。

都是杯水車薪、遠水近火的事情。不過也好,以貧窮作一引子,把我從行政策劃者拉回到一個書寫者的狀態。

書寫者以寫作解決問題,行政策劃者以開會解決問題,再下來可能進一步變成以演講解決問題、以電話解決問題、以睡覺解決問題。從生產到無所生產,我還是希望在前者停留較久。

2. 氣氛

拜年是與我無關的事。不開電視、一天不離家、不趕FB的氣氛,新年簡直就是帝力於我何有哉。該清潔的未清潔好,人卻摔傷了,愈是摔傷就愈要爬高爬低搞清潔。有時幻覺很閒,有時幻覺很忙。桌邊一張WORK LIST,一張WISH LIST(比如看什麼書看什麼電影),到最後WISH與WORK混不可分,但一天就惘惘的過去,什麼都沒做過,連臥床養病都沒有。

我覺得新年最好是讀陳雲的懷舊散文。古雅語調,親近的事物,大量的傳統規條縷細,但細細剖析讓人超之於上。評社會時事,怨毒把翫,同時端雅文筆卻讓人心思凝正。與傳統最佳的距離,與社會不近不遠,大約就是陳雲的懷舊散文。

3. 菜園村的廢屋文學館

初三、四在菜園村有「新春糊士托.菜園滾滾來」廢墟文化節,剛進化的文學館工作室,將試著在裡面的一間廢屋,作一個文學館。參加的作家和藝術家有:

陳麗娟
謝傲霜
廖偉棠
陳雲x葉浩麟
岑朗天
鄧小樺
謝曉虹
游靜X黃衍仁
何倩彤
陳世樂

物料極有限、時間超匆忙,沒錢沒電連天花板都沒有,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廢址上起步。但未出發、先興奮,從未試過做這些,超緊張到睡不著的。

詳情請見: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41996919193766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知點解耶穌向父禱告的時候,往往要到荒野?

dbdb

熊一豆 said...

這裏比較過份的是一種,彷彿不能逆轉的阿伯印象。

TSW,或鄧小樺 said...

一豆:
為何你不是那冒起的草龍?太欠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