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2

我總是很久很久才明白

隔壁屋子門口有人燒衣化寶。開始我以為是冬至謝灶,後來一直不撤,還有一雙鞋子放在門口。一天只出入兩次,不相熟,我不敢問。應該是有人過世了。

隔壁屋子與我家遷入的時間差不多,都是09年的五、六月。好像是遲我們幾天而已。初來時幾天大開窗,窗簾終日飽滿鼓風,又好像沒見人,我們還頗有點怕。我家的屋子,也是一見就陰沉沉的,但因為平租,又恃著自己陽氣猛,沒想過就租下來。後來一CHECK,果然是兇宅,02年有人上吊,只是不知是我層哪一間。猜來猜去,我還是猜是隔壁的B房。

B房一開始是住著老人家。多見是一位老先生,後來有一次被救護車載走,後來見面是半身僵硬,行動不便。見面時都只是點頭笑笑,客客氣氣,沒有話題。難道是他過世了?但門口擺著的是女鞋。

陰沉的屋子,脆弱的人便更難面對。只是巿區真的很難找這樣的租金了。在貴租不堪住的城巿,我們都無處可去。束手面對一個個悲戚與絕望,看是命運冷硬,還是自己命硬。

這幾天夜來很冷,半夜有時冷到睡不著,明明蓋著與往年一樣的被子,明明沒有開窗,也冷到發僵,這是絕少發生的事。朋友們問我怕不怕,我說不怕,我怕的不是鬼。我怕的是12月22日。

2 comments:

小奧 said...

為什麼是12月22日?是末日還是等待?

Anonymous said...

末日不了而仍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