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天風姤

這段日子常常問自己,這就是天風姤的日子嗎。秋日,從家裡走往地鐵站上班,秋的氣息像有透明碎末從虛空裡落下,附在皮膚上,心裡一遍一遍聽到聲音:這就是嗎,這就是天風姤的日子嗎。

我卜到過天風姤兩次。第一次我哈哈笑,說話輕薄,承認那是現實,因為心裡強大,並不害怕。後來一切變化。第二次卜到時虛弱迷茫,怔在當場。旁邊的人反過來安慰說,這枝以後就是你的卦好不好?我記得這意思是說,我不屬於任何人。

來到秋天我又懂得比較多,就是憂鬱無望時那種徹悟。天風姤不是從主體的方向說,而是從外界的方向說的。無關乎主體歸屬於何,而是說,不被信任,無所寄望。而真正令我難過的,不是現在的狀況有多糟,而是原來以前,我已經在我不知道的時候,經歷過這樣的狀況。即是,在心裡強大的時候,我是多麼愚昧,無感於危險的真正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