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3

天籟一樣的鹹濕








蘇古諾夫《浮士德》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去年電影節它上映時我不在香港,後來再上特別場時,則因上班而看不到。感謝FB上網民自組的換票平台,即日購入兩張棄票約埋朋友。我的生命素來遲緩無限錯過,而它竟等了我一年!

《浮士德》是蘇古諾夫「權力四部曲」的最後一部,上一部是以日皇裕仁為主角的《日之丸》。看過《日之丸》後,蘇古諾夫對我而言代表一種怪異的輕逸,他調侃權力 的方式,滑稽而可堪深思,這是挑釁歷史的人獨有的深度。電影以歌德經典《浮士德》為藍本,但其根本思想是無神論的,與原著高舉神權、「靈魂」的角度相反。

說到這麼沉重,但蘇古諾夫有時極其entertaining。本片場景、角色動作如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精緻優雅,但在這樣古典的世界裡,卻處處是性的壓抑 與誘惑。在醫藥和解剖的場景中,村婦放聲吟哦,令人心旌搖動;女人們穿著圓桌一樣的大裙到處走,媚眼如絲;因為房間狹小,毫無性魅力的清潔婦夾在魔鬼和浮 士德之間動彈不得,突然口放嬌聲……而其實全片連一場性交床戲都沒有,可稱為天籟一樣的鹹濕。你以為是以性的墮落誘惑來對抗神權麼,原來卻是對科學的純粹 熱情。把靈魂賣給魔鬼的浮士德,最後卻因無靈魂而無敵,親手用石頭埋葬魔鬼,憑一種對科學的天然熱情穿越天堂的荒原,更證實我喜歡他的部分沒有錯。

蘇古諾夫是俄國當代最重要的導演之一,2002年的《俄國方舟》一鏡直落,是電影史上蒙太奇運動的新高峰。最著名的《母與子》我沒看過,但他每片的水平是有保證的,讓人走出戲院時,感官與知性同時得到refreshment,覺得世界這麼複雜,也可以像蛋糕般一刀切開。

 (刊《AM7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