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4

虛無的骷髏




信任是難的。我對人一般不存戒心接近無保留,卻又記得古語有云,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曾有人說我看起來像加菲貓(躺在家裡電視上的懶懶胖貓一動不動卻又很兇),但實際脾氣卻像野狗:不信任人,所以無法馴服,也很難教育,總是想要走掉。

唐人傳奇《霍小玉傳》,李益負心,其實就是「背信」。而《紫釵記》沒有寫出來的,是小玉絕命詞最後還有恨絕四句:「我死之後,必為厲鬼,使君妻妾,日夜不安!」故事結尾是李益受到鬼魅所迷,終於疑妒妻妾,杖責、暴虐、休妻,自此對女子疑妒,動輒開口威嚇、以性命作脅,陷於瘋狂。小時候讀完,突然明白這是一個關於「信」的故事:一個負心的人,背信毀約,他自己也自然不信任別人,於是只要輕輕推毀他對人的信心,他自然終生不寧。

我到底算是不信任人,還是太輕易信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想我是個有信念的人,至少是個很容易被信念激發的人——有信念的人就如大廈比較耐久,但崩潰起來震動也較大。一旦信任破壞感覺直近傷心的徹悟,道歉無法解決。一般若信任遭破壞,恢復要三年(設若可以恢復),好朋友的話一年半。

有信念的人會產生如同著魅的VISION,有時是對於外在環境,有時是對於身邊的人,產生過份主觀的倚賴。我朋友很多,也很倚靠同志,但一急發蹄跑去時,往往回首時發覺孤身入戰,「但我閉上眼/再睜開眼/只看見沙漠/哪裡有什麼駱駝」——青春期的傷痕,說要甩掉,也是安慰別人而已。有個人很久以前說過,我們都太輕信陌生人,卻不信任朋友。想想也是,為什麼會這樣?或者是幻覺太大,打磨太好的玻璃表面,常常碰傷。

相信的時候很美好,如同行在水上,滑翔不須力氣。不相信的眼睛看出去是什麼樣子,你們知道嗎?荒涼之色,那個人臉上身上金箔水粉片片剝落,連同他寫過的字、相處的美好時光一起粉碎,剩下一具虛無的骷髏,等於就是不存在的。為什麼讓我看到你這一面?

野狗因為缺乏信任而無法馴養,其實是意味著,無法學習。這個我記住了,於是年來先學信任人,再學體諒,然後學心胸開闊。如果在太易信人和太不信任別人中擺蕩,大概是尚未成熟,見事不夠多。相處時靜靜聽朋友說他們自己的經驗,也是一種長見識,就像在複寫紙上描他人的靈魂,靜處中自生一種信。雖然有時一抬頭,突然又見一具虛無的骷髏,光從它空洞的肋骨間射過來,透過去就是沙漠一樣的現實,但也可以冷靜地低頭,繼續做自己的事,跟自己說,是這樣的了,過一陣子或許它又會變呢,以後的事誰說得準。

「世界完全地閉合,
在兩頁封面之間,
那裡,我聚攏起
所有的事物,並將
它們愛上兩遍。」
——索雷斯庫,〈兩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