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4

信念我城



我城這個詞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流行,「我衛我城」的口號,是因為香港處於關鍵時刻,而又必須倚靠每個普通人的力量,所以才這麼深入民心的。

月前文學館為了集氣、募款成立香港文學生活館,曾邀請作家與文藝名人拍攝「文學刺青」,請青年書法家徐沛之,把書籍名字寫到人身上,再由攝影家沈嘉豪拍攝。我記得作家陳慧那張,就是將「我城」二字,分別寫到左右手心,以小心翼翼的守護姿態拍攝。陳慧當時說,此時我城真的要捧在手心裡守衛的。她是佔中死士之一,我們都記得,她之前曾在訪問裡說過,「咁大個女未見過咁樣的香港」,以示危急。

「我城」是香港作家西西的著名小說,寫於八十年代,代表著香港本土意識的興起。《我城》裡的主角都是年輕人,各自在城巿裡有著各樣的生活,有些見證城巿變遷,有的喜歡讀書,有的同時打很多份工,對城巿未來有著天然的希望,以全身的投入去建立城巿,完全自發。小說以魔幻現實手法寫成,同時紀錄了香港制水、城巿化等重要歷史時期。「我城」既是香港,也不是真實的香港,它毋寧是理想中的香港,充滿真正的活動與多元化。在二零零三年的七一之後,政治運動帶動本土意識興起,藝術中心曾搞「i-城誌」向《我城》致敬,邀請年輕作家與藝術家,重寫「我城」的故事。

守衛我城,如今又以青年為主力。佔領運動以學生組織號召領頭,大量青年走上街頭,無畏催淚彈與胡椒噴霧,堅持香港人應有的普選權利;並以嬴弱的雨傘,引來國際的關注。這豈不比西西的小說更為魔幻。

《我城》天真的。我想那些面對武力而不退,依然想要保持環保和地方清潔的善良青年,做的時候都沒有太多計算。簡單的信念有時就是奇蹟的關鍵。

(刊《MING'S》十月號)

No comments: